性别, 媒体与晚清中国在现代世界秩序中的重新定位

Abstract

本文运用全球史的方法,揭示了当中国被纳入西方世界秩序时与性别有关的影响和反应。通过研究《女学报》,本文分析了大量国际化的想象,以及这些想象如何被用来更有利地重新定位中国和中国女性在全球/全球化世界中的位置。笔者认为,中国、西方和非西方女性在妇女解放史中分别对应特定的时间点,这种话语机制将非线性时间性的历史进程和西学中源(西方智识源自中国)这一概念结合起来,进而提出现代化就是中华文明的回归这一说法。笔者进一步论证,这种话语矩阵重新创建了世界秩序,即中国与西方分享优势地位的世界秩序,并在现代世界秩序的地缘政治和象征性等级制度中重新平衡了中国的地位。